文:MenClub 魏文青  
POSTED ON 06 Sep 2021

MK,是一個只能意會、不能言傳的概念。所有香港人都知什麼是「MK」,我們知道什麼是「MK歌」、「MK衫」、「MK車」、「MK仔女」,卻沒有一個人能夠為「MK」作出一個準確的定義。但我卻要大膽講句:MK的時代——至少是MK歌的年代,已經回歸了!而我眼前的JNY與193 ,就是推動MK歌回歸的兩位先驅者。

倒不是說他們兩人就是「MK仔」,而是他們或有意或無意地把「MK歌」重新帶到大家的眼前。193說他之前推出的〈睡到三點〉是一首「MK妹歌」;而本來主力幕後製作的JNY,轉型成為producer artist 的幕前處男作,就是找來193合唱「老MK妹歌」《你是我的BAE》。

「其實大家都知他不是處男,因為他生了個小孩 (JNY糾正:兩個),都知他能力是厲害的——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你生孩子方面的能力 (笑)。沒想過你會想當歌手,又讓你做到,你公司真的很支持你。」問到幕前經驗豐富得多的193如何評價JNY首次踏足幕前的表現, 193如是說。「雖然看MV覺得你有少少……尷尬,但第一次來說不錯了,我第一次更尷尬,好捩棄的。唱歌來說……幾好呀,Tone得幾好!一會兒我們就要唱live,看看表現如何,但我們都加了auto tune,所以應該OK ——我們都是auto tune歌手。」

JNY與193的首次合作,其實是去年製作Error新歌《我們不Chok》的時候,當時JNY尚未成為Prodcuer Artist,以幕後身份包辦歌曲的曲、編、監。「去年10月錄音的時候認識193 ,發現他很搞笑。當日他錄了一句『雞蛋起勢掉我』,當時其實是有痰在喉嚨,而我最後是用了這一個版本,因為他再也唱不到。我覺得他的聲音幾得意、幾正的。他的聲音可塑聲很高,很適合Auto Tone…」JNY說,193聞言失笑,「不是的,有些人真的不適合Auto Tone的嘛!」JNY解釋道。

「我想說,(《我們不Chok》) 那次錄音我的獨唱部份只用了10分鐘,是我成世人最快的錄音經驗。」193補充說。「我行入去沒多久,聲都未開就出來,然後你就說OK了。我也很質疑,行不行呀?大家都說行, 那好,早點收工。」

隨後JNY開始籌備個人企劃,手頭上剛好有一隻一年前寫下、自己很喜歡卻又賣不出去的作品,然後想起193。「我記得《口罩小姐》冠軍戰那一天,你們已經有跟我說…」193回憶道。JNY接話:「但其實那是我未聽過三爺唱這些歌,不知他唱不唱到。但《口罩小姐》那天,他剛好在聽《睡到三點》的旋律,我聽到他在練,就在那個瞬間,我覺得他非常適合Auto Tone,所以一定OK。」

「接到他邀請我沒有考慮,想也沒想就說好啊。」193說。「首先,免費有首歌都不錯呀?第二, JNY一直都信得過,他幫我們做過歌,又有聽過他之前的作品,那他邀請我一定是立即應承。」這是我自己作的,我覺得他是完全不同意的(笑)。」

說起二人合作的《你是我的BAE》,193接受其他訪問時曾說這是一首「給大一點的MK妹聽的歌」,「這是我自己說的,我覺得他是完全不同意(笑)。」193指著JNY說。

「又不是不同意,都有一些同意。寫這首歌的時候,不是一心要把它做得MK,但始終這首歌是一首情歌,情歌就很容易被人覺得是MK歌。」

「香港,甚至整個亞洲的趨勢,都是情歌才最容易進入大家的心,因為每個人都有愛情、有很多不同的愛情經歷,所以比較容易去宣傳,讓大家不停播、不停聽。其實我們平時去聽Indie Show,(觀眾)全都是MK妹,條裙條褲很短、着小背心那些,整個場有八成人都是這些。她們才是最付得起錢的群眾,況且她們現在年紀較小,當你音樂事業發展了10年,她們可能也只是30歲,還是可以支持你,會聽你的歌、四處幫你宣傳。所以是應該針對較年輕的人。而且MK幾好啊, MK是香港文化嘛!我都想做MK仔,做不到而已——不對,大家都說我是MK仔…隨便啦。」

193不止一次說過,希望把更多特別的、香港沒有太多人聽的音樂風格,介紹給更多香港人。但與此同時,他也希望在所謂「Indie」與「Pop」之間找個平衡。「JNY其實幫我寫了另外一首歌,是我獨唱的,我們剛剛還在談,覺得那首歌好像不夠Pop,有點太另類……所以是很難找到平衡的。這首《你是我的BAE》算是兩邊平衡了。」都算是兩邊平衡了。」

「要看創作時你的目標是什麼。如果我做的是Indie音樂,目標是Indie歌手或者indie那個圈的人,我就不用太在意旋律是不是很catchy、是不是很Radio-Friendly,純粹是那一班人喜歡就OK。但如果你要大眾一點,旋律就要Pop一點,編曲可能要有更多東西,要大家一聽就很喜歡,不可以要求大家浸一輪才喜歡上這種風格。」JNY以音樂創作人的身份解釋。

193透露未來還會有兩首新歌,一首是前文提到、JNY製作的「Chill R&B」、另一首就是《我們不Chok》填詞人Delta T製作的「懷舊歌」。「我們Mirror、Error,加上Solo的人,其實派歌派得很密,如果先把歌造好了,一有空檔就可以派。兩首都是我自己填詞的,兩首都是比較偏的風格。未決定是年尾,還是下年年頭才派。」

而JNY早前就已經公佈,除了與193合作之外,亦會與石山街、林家謙,TomFatKi、Dough-Boy、朱琳,以及兩個未開名的神秘單位合作。「目前進展了一半左右,目前陸續在錄音,還有些歌是未收到歌詞,應該還欠三、四首就可以完成整個專輯。」

(完)

Editor: 魏文青

Photo: Dicky ma @ Dicky-manana.com

Video: Dave、Casper @ MenClub

JNY Makeiup & Hair: Matt Li @ Wo_Pavilion 、 Patrick chan@salondelotushk

193 Makeup & Hair: Harris Lai @ CHIC Private i Salon、Cori Wong @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

Styling: Mr.Big Children

Wardrobe: Wacko Maria, UNDERCOVER, NEEDLES, SOUTH2 WEST8, Sasquatchfabrix. & STORY mfg..(HBX), Pierre-Louis Mascia & sulvam(Swank), sacai, MSGM, Loro Piana, Y-3, GENTLE MONSTER(Puyi), Salomon